2011年9月5日

真愛挑日子(One Day)- 那一對無緣的知己、那一段該死的戀情

復古風海報。(movie 真愛挑日子 One Day



本片的大陸譯名叫做,一天(One Day)、一日牽情(One Day)。(well....)

1. 真愛挑日子(One Day)是由曾經指導名媛教育(An Education)的導演瓏席非(Lone Scherfig)的最新作品,電影帶點復古的氛圍與服裝風格都讓人感覺到名媛教育的影子,卻都是同樣的使人入迷。自從我在香港旅遊的時看到預告時,就一直相當期待,後來意外在HBO看到,卻不知道怎麼樣的有點失望,總覺得缺少了些什麼,這次在電影院觀看的時候也感受到了同樣的問題。

2. 本片描述了一段持續了20多年兩人間的感情(關係),故事開始為1988年,剛從大學畢業的艾瑪與達斯在愛丁堡鬱藍色的破曉時分相遇,離開學校的興奮感讓兩人有點沖昏了頭,然而卻在一些小事的打擾下沒有發性關係,但兩人的友情(暗戀)也就此展開。年輕俊帥又多金的達斯在人生的起步顯得相當順遂,過了一段荒誕放浪的生活,成為深夜節目的當紅主持人;反觀對文學抱持夢想的艾瑪卻在墨西哥小餐廳苦待了三年,而後當起了小學教師,一邊持續寫著未完成的小說,兩人就在高低起伏間的人生裡不斷交錯。電影當中,被時間一塊塊切開的畫面像是裝飾精巧的蛋糕,單獨看來都相當誘人而賞心悅目,卻又過於零碎而無法拼湊。


安海瑟薇時常在電影出現村姑的造型。(movie 真愛挑日子 One Day

3. 在電影裡不同社會階層的對立不斷被凸顯與對照,達斯為家境富裕的校園風雲人物、艾瑪則為出身平凡家庭的女孩,出了社會達斯是為電視圈的當紅炸子雞、艾瑪卻只是個平凡的小學教師,對照達斯事業逐漸走下坡與家境更加富有的妻子,到跟他妻子搞上的大學時期的同學卻成為事業成功人士。電影像是要訴說人生機運的峰迴路轉與成就,都是如此的難以預測,唯獨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卻像是一條綿延不絕的細線,串起兩段不同生命的聯繫。

4. 在我看來,電影中的角色都是生活在泡泡中的人,艾瑪學生時期的詩人夢想隨著生活的重擔而逐漸隱沒,就像是他對達斯一樣,在種種顧忌下被壓抑;而達斯看似自由的生活卻也是他逃不開的枷鎖,面對聒噪宛如假人般的電視圈女友或是完美如機器人的結髮妻子,達斯也害怕面對自己對艾瑪真實的感情。每個角色都在逃避面對自己,而不斷造成自己與他人的錯過與遺憾。

駕駛愛撞真愛伴侶。

5. 電影以艾瑪出車禍前作為開頭,經過倒述兩人的開始而接續達斯如何度過艾瑪意外身亡後的新生活,最後再以想是回憶的一景作為結束,導演以相當漂亮的說故事方式,解決了平鋪直述20年的經歷可能會帶來的單調與無趣。雖然個人認為出車禍(或是絕症)真是愛情電影用不爛的梗,當艾瑪騎著腳踏車的時候,我就已經有百分之兩百的預感她會死!她會死!沒有想到她還就真的這樣死了。可以拜託不要再用這樣的爛梗了嘛?車都只撞有男女朋友的就對了?乾脆改成叫做真愛撞日子好了阿~

好想唱 Mika 的 Big Girl! You are Beautiful!! (Anne Hathaway in swimming suit

6. 對於飾演艾瑪的安海瑟薇,從麻雀變公主 The Princess Diaries 到斷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 再到本片,我覺得就一個嘗試了怎麼多不同戲路的女演員來說,她的演技並沒有隨著拍片的數量而提昇,似乎相當適合詮釋女大十八變的她,也只能在同類型的愛情喜劇裡打滾卻端不出代表作,本片裡她的表現只能稱得上低空飛過,只希望在蝙蝠俠:黑暗騎士崛起 The Dark Knight Rises 裡扮演貓女的她可以有更亮眼的表現。而且她在電影裡面真的。很"巨大",特別是幾幕游泳的場景,非常"大隻"

戀夏五百日 500 days of summer

7. 我的好友將這部片拿來跟戀夏五百日做比較,認為兩者都不是典型的''浪漫''電影,覺得會造成一般觀眾錯誤又強硬的導看方向,這樣一部以悲劇為主線的電影,與戀夏同樣不給男女主角太多的好日子過,同時敲碎了應該存在完美結局中的甜蜜幻夢。但我卻以為兩者其實都不完全在談論愛情,本片只是藉著長達二十多年的情感來述說一個男子在心態的成長與改變,達斯年少的荒誕不懂事,以及對享樂人生的紈絝態度,都述說了多數人成長會產生的碰撞及迷惘,一如名媛教育中女主角經過了花花世界的誘惑終究回歸穩定生活。這或許不是當頭棒喝,但仔細想想,卻是一種反方向的心靈輕撫。

達斯他媽好年輕。(movie 真愛挑日子 One Day


8. 相對於男女主角的波折,達斯父母親之間那種細水長流歸於平淡的愛情,似乎才是導演所嚮往的。在達斯攬著母親走在法國的一幕中,母親指著遠處噴水池前的男人身影,說道:「你看勞勃狄尼洛在那,喔!我看錯了那是你爸爸。」直到後來母親病亡,獨留失去所愛的父子兩人對坐客廳,父親用著生硬、羞赧卻帶著哲理的話語,簡短安慰著已歷經人生滄桑的兒子,這些點綴在電影中長達二十多年時光裡的小小互動,卻為愛情下了最牽動人心的註解。

Hello Boy。(Jim Sturgess

9. 本片的男主角吉姆史特格斯(Jim Sturgess )很稱職的演出老、中、青三代不同心態的轉變,不論是年輕時期那種近乎目空一切的花花公子,到逐漸失勢落寞的中年落寞神情。以披頭四為主軸的音樂電影愛是唯一(Across the Universe)、決戰21點(21)中聰明的小鬼頭,表現越來越亮眼,新生代英倫小生的表現絕對是指日可待!

10. 最後引用達斯癌末的母親坐在床邊,對他說道:「我知道你是一個好孩子,也知道你不會變壞;但我只擔心現在的你沒有像以前那麼好了。」來當結尾(極混)。


最後特別感謝我的好友 Josephine,沒她的討論文章我恐怕很難完成。

2 則留言:

  1. sorry,糾正一下,男主角的娘說得應該是有名的老牌演員:亞蘭德倫,不是勞勃狄尼洛~

    回覆刪除
  2. 感謝你呢!!
    由於這段我是引述我朋友(也就是我最後感謝的Josephine )po 的段落,有錯誤真不好意思~
    我找到原文了,"Isn't that Alain Delon? What? Oh, no. It's your father."
    的確是亞蘭德倫~
    thank you :)


    Fre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