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陪妳到最後(Stricken)- 到底要何時結束的電影

衝著男俊女美與漫出來的床戲,是可以看一下。(movie 陪妳到最後 Stricken


1. 雖然說小說改編電影向來不是什麼新鮮事,但是近年來由暢銷小說(就是誠品書架第一排的那些書)改編電影好像又成為一種潮流,從放風箏的孩子The Kite Runner、血色童話 Let the Right One In 到蘇西的世界 The Lovely Bones (對我來說也是爛片)等族繁不及備載。但是在我看來,有好下場的並沒有幾部,而本片也落入了相同的陷阱。


反正老公也是會禿的,沒差。(movie 陪妳到最後 Stricken

2. 電影劇情描述男主角史丹,在擁有人人欽羨的工作、妻子、女兒一切美滿生活的條件後,命運卻跟他開了一個大玩笑,癌症意外降臨在美麗的妻子身上,並不斷的在身體各處蔓延開來。漫長的治療過程與妻子肉體與精神遭受的苦楚,都造成史丹極大的壓力,也促使他不斷的與其他女人外遇,不斷的來回掙扎最後在妻子選擇安樂死後畫下了句點。


這小孩也反反覆覆的,令人不悅。(movie 陪妳到最後 Stricken

3. 當我們這些不完美的人類創造了完美的婚姻制度,用承諾要相愛的兩人相互照顧、扶持、走到最後,但情感脆弱的人類,在當面對外在誘惑、疾病意外與性格衝突等問題下,有多少人可以信守諾言、不棄不離?,我雖然沒有看過原著小說,但我相信小說在角色個性與內心衝突的刻劃,會比起電影會要來的深刻。

極度期待。(novel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4. 我最喜歡也最尊敬的台灣電影導演之一 - 李安,最新的一部也是取材於暢銷小說「少年pi的奇幻漂流」,前鎮子也才回到臺灣取景,據說電影裡會有七成的場景都是取景於(另外三成在印度,畢竟故事是發生背景是在印度)。回想斷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 與色戒所帶來的衝擊與感動還在心中徘徊不去,相當期待他的新作品。

第一場草原野戰,兩人沈溺愛情的開端。(movie 陪妳到最後 Stricken

5. 影片開始用了一段倒述讓人覺得老套,一開始男女主角一見鍾情、墜入愛河、進而結婚生子,情節發展快速的甚至沒有我喘息的餘地,根本沒有任何的說服力來解釋兩人之間的感情的深度。看得出來男女主角演的很努力(畢竟衣服都脫成這樣),但是貪心的鄉包容所有情節與對於某些堅持的奇怪著眼點下,留下的沒有感動只有無力。

我忘了還有跨年扮裝(本片幾乎道盡了所有一般成年已婚男士的幻想)。(movie 陪妳到最後 Stricken

6. 相對於男女主角之外的其他角色宛如花瓶,不論是主角的合夥人兼好友富蘭克在緊要關頭為他找回戒指或在婚姻危及時體醒他的承諾的重要;女兒像是遊魂般擺盪在父母間,一開始害怕罹癌母親的樣貌、時而怨恨父親,又在最後重拾父女間的關係;情婦蘿拉由開始的排斥婚外情到最後的沈溺與對史丹的怨恨。其實這些角色都可以有很好的發揮,但在美麗的畫面與劇情的剪接下,只流於表面化、點到為止的描寫。

與女藝術家的狂野偷情,反應主角的逃避與煎熬(明明就很爽)。(movie 陪妳到最後 Stricken

7. 而充斥在影片當中的情慾場景,就像是導演捧著觀眾的LP般百般討好,草原裸體野戰、夜店偷情、畫室情慾、廚房條理桌(還要來嗎?真的嗎?),讓我懷疑觀看的是成人影帶而不是電影。如果情慾戲是要彰顯男主角的煎熬也就算了,但在我看來本片只淪落到讓觀眾獵奇、勃起的程度,看到最後只讓我覺得不耐生厭,所以這也沒有什麼好談的。

8. 再說配樂,也是極其使人不耐,時而古典音樂穿插電音搖頭樂,表現男主角心理的掙扎對比只讓我覺得煽情,這樣好嗎?太高明嗎?

度假村鹹濕大戰,兩人重修舊好。(movie 陪妳到最後 Stricken

9. 對我來說,本片就像是預售屋一般,圖有令人驚嘆的華麗外觀,實際上卻無法讓人居住;又像是過長的旅遊、室內設計廣告,精緻擺放的器皿與畫面與海外美麗的風景,卻又假不真實而缺少感染力。導演用了很多(過多)的力氣來營造鏡頭的優美,但是如同電視廣告的柔焦鏡頭卻沒有辦法引起我任何一絲共鳴。

time to say goodbye。(movie 陪妳到最後 Stricken

10. 雖然我從來沒有面對癌症病患,也不清楚他們到底面對的是什麼樣的情緒與掙扎,但是以一個也曾面對疾病(雖然只是小意外與小住院之類的)的人來說,我不覺得一個在面對極其苦痛的狀況還能像是拍廣告畫著精緻美麗的裝容與考究的服裝、會有如此節制的態度與情感,失望、本片只讓我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