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櫻桃炸彈(Cherrybomb)- 青春本該是一場甜美膩口的爆炸

青春三人行。(movie 櫻桃炸彈 Cherrybomb


1. 英國奇幻小說哈利波特 Harry Potter 改編的系列電影中,飾演榮恩.衛斯理的英國演員魯伯葛林特 Rupert Grint 沒有讓另外兩位主要角色專美於前,在拍攝哈利波特電影的空檔裡接拍了幾部電影,其中一部就是本片。其實比起飾演哈利波特的丹尼爾.雷德克里夫 Daniel Radcliffe,我比較欣賞魯伯葛林特,不為了什麼,或許只是喜歡他略帶傻氣的憨厚神情。

Hello Threesome。(movie 櫻桃炸彈 Cherrybomb

2. 電影劇情描述居住在英國郊區,整日無所事事的一對好哥們,正值青春期的兩個年輕人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認識了一位從倫敦搬來的城市女孩,兩人隨即展開宛如賽跑般的追求競賽,隨著賭注越來越大,三人間的關係也逐漸產生變化。


3. 對青春期精蟲衝腦與滿腦花痴的花樣少年少女來說,好兄弟(姊妹)同時喜歡上同一個女(男)孩這樣的芭樂情節想必大家在成長的過程當中想必多多少少接觸過。不過對於在台灣這個腐敗安逸的小島成長的我們,這樣的經驗多會淪為強說仇的窘況,然而在英國這個悠久歷史與反叛靈魂並存的歷史大國,慘綠少年的悲哀似乎多了那們一份依據。

Boring Family。(movie 櫻桃炸彈 Cherrybomb

4. 電影中的兩位主角 Malacy 與 Luke 是一起長大的死黨, Malacy 的老爸開計程車維生(生活無趣)、有賢慧(愛管閒事)的老媽,全家人總是一起共渡晚餐,成績單中滿滿的A+。但對 Malacy 來說,對完美的疑問與未來的迷惘,加上父母、同僚所帶來的壓力,仍然重的讓他喘不過氣;而 Luke 則是有個扭曲破碎的家庭,老爸是個老毒蟲、老媽早就不知道死哪去,剩下當打算將賣藥企業化的藥頭老哥。一個過著宛如壁畫般,既完美卻死氣沈沈的中產階級生活、另一個則是極端自我主義實踐者的象徵,兩人的家庭像是不同選擇下,極端的對比,故事就在這樣的悲劇性背景下展開。

還是覺得英國女生長得很不合我胃口。(movie 櫻桃炸彈 Cherrybomb

5. 而兩人同時喜歡上的金髮浪女 Michelle 也好不到哪去,父母失離婚後,爸爸不疼、媽媽不愛,兩人將女兒當做燙手山芋般丟來丟去,老爸還跟她最好的朋友搞在一起,缺乏家庭的溫暖讓她越變越浪(?)。

九降風導演林書宇最近也有新電影星空。(movie 九降風

6. 還是忍不住回頭談談國片,並不是我愛幹礁國片,近來炒的火紅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劇情也有類似的架構,藉著被追求的對象來描述角色成長的經歷。只可惜《那》片最後只能淪落為漫畫式的拼解搞笑的煽情偶像劇;反觀同樣是國片的《九降風》藉著職棒簽賭案反應時代的轉變,深刻描寫了少年間的情誼與青春的失落。兩部片之間的高低成就,我想還是留給觀眾自己決定,不需要我繼續賤嘴。


幻想戀愛 Les Amours Imaginaires


最愛QQ頭(movie 幻想戀愛 Les Amours Imaginaires

幻想車輪戰。(movie 幻想戀愛 Les Amours Imaginaires


7. 與本片有著相同三人行架構的電影就是幻想戀愛 Les amours imaginaires ,相同的是幻想戀愛以畫面的優美捕捉愛情稍縱即逝的樣貌,而在本片,同樣以Club 那些艷麗迷離、閃耀的舞台燈、派對釋放的七彩煙霧,那麼多的酒精、藥物、搖滾樂、派對與狂歡都只為了忘卻青春逝去、步入社會的哀愁。片中 Malacy 工作的地方叫做鐵達尼 Titanic ,一艘曾經被認為巨大無比堅不可破,搭載著無數有錢人從歐洲前往美國,最後卻毀滅的郵輪,對比稱為救生艇的夜總會,當中意涵不言可喻。

你們倆...。(movie 櫻桃炸彈 Cherrybomb

8. 幻想戀愛與本片,兩部三人行電影當中,被追求的主角向來不是被追逐的對象,而是追逐者的兩人,但是本片最下流的莫過於偷渡兩個死黨間近乎同志情誼的友情。當 Michelle 偷看 Luke 手機裡的照片,裡面滿滿都是兩人的合照;當三人近乎鬧翻時,Luke 對著 Malacy 大叫我們不需要她;接近片尾,兩人在 Luke 家呼草時,吞雲吐霧、氣息交流的畫面簡直曖昧至極;而當 Malacy 向 Michelle 表白時候, Luke 透露出的失望神情也絕非兄弟情誼那麼簡單。而 Michelle 也不是個只會做白日夢的花痴女,當 Malacy 要求一起離開這個地方,她反問:那 Luke 怎麼辦?無疑將 Luke 對Michelle 的情感敲了一記響鐘,更別提池水中纏鬥與片尾等既下流又萌的暗示了。

I do Love Rock NRoll。(The Runways)

最喜歡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Jaymes Stewart 了。(movie 翹家女聲 The Runaways

9. 另外就是音樂的部份,電影片名採用了七零年代女子團體The Runaways 的Cherry bomb ,片中也出現很多不錯的音樂,可惜小的對音樂品味才書學淺,還勞看過電影的有心人來替我解說。提到The Runaways ,前鎮子也有一部描寫她們發跡過程的電影翹家女聲The Runaways 。而電影中 Malacy 為了取悅 Michelle 在牆壁上塗鴉的字句則是引用了電影現代啟示錄 Apocalypse Now 中的台詞。或許可以看出導演對於柯波拉的喜愛(?)。

最後就是三位演員的戲外合照啦,謝謝各位。

10. 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渴望變為成年人卻又無法承擔責任,恣意放任虛張聲勢的氣燄越見高漲,當我們終於預見殘酷現實的晨光,只好趁著最後一刻失控狂飆。片頭 Malacy 面對上下彈跳的體操少女,身旁散落一地的黃色網球宛如自慰後射了滿地的精液;到了結尾充斥雜訊的錄影鏡頭,兩人面對偵訊的無奈神情,本片絕對稱不上經典,卻是美麗與哀愁的青春同志小詩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