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九降風(Winds of September) – 那一年…

少數讓我想推薦的國片。(movie 九降風 Winds of September



1. 這其實是一個再簡單不過的故事了,一如我們成長過程會發生的大小事,九位高中生鄭希彥(阿彥)、 湯啟進(小湯)、 黃芸晴(小芸、阿彥女友)、李曜行(阿行)、林敬超(超人)、林博助( 博助)、 謝志昇(志昇)、 沈培馨(暗戀志昇的班長)、黃正翰(胖子)。在高中校園裡,一起吃便當、偷抽煙、幹些會被記過的小壞事、偷偷喜歡著女生(男生),然而一場遺憾,青春終究隕落。

小岳哥哥好萌喔...。(movie 九降風 Winds of September

2. 本片的導演林書宇,30多歲的年紀在電影圈來說,並不算太老,1997年開始編導電影,比較為人所知的還是以台灣軍教作為背景的海巡尖兵,最近也有新的作品上映,電影星空是改編自插畫家幾米的的繪本,故事描述在一個瀕臨破碎的家庭下,一個女孩與轉學男孩間的故事。雖然還沒有看過這部片,但是很期待他的表現。而他也只到過許多歌手音樂錄影帶,像是五月天的如煙、梁靜茹的情歌、徐佳瑩的哼情歌(歌名都有”情歌”兩字?)等…。


張捷也很萌阿...。(movie 九降風 Winds of September

3. 片中七個高中大男生,在學校與課業的重重束縛限制下,將對未來的想望都寄託在職業棒球比賽當中,然而隨著職棒簽賭案的爆發、觀眾對比賽逐漸的失去信心、球員一一被約談,七人間的友情也逐漸因為一些事件而鬆落、崩解。導演用了一個聰明的方式來為這段年輕歲月做註解,以社會現象反應成長路程、而這群年輕人的成長也見證了事件的發生。而這一則影響社會的簽賭新聞,無疑也牽動了所有生活、或是經歷過那段時光與喜愛棒球的人。

王柏傑也帥帥的...。(movie 九降風 Winds of September

4. 再來就是電影對於角色的刻劃,在短短的一個小時五十分鐘,導演很漂亮的利用不同的事件來反應每個人不同的性格與個性,不讓某些角色淪為跑龍套或是充場面的尷尬情況。電影當中小湯因為阿彥亂把妹而挨了一記酒瓶,阿彥在表面上嬉皮笑臉的帶過,內心卻懷著對小湯的愧咎;而小芸面對阿彥的花心行為,心中儘是少女情懷的掙扎;當超人吐槽小湯不夠大氣開不起玩笑,阿行則是疼惜小湯所受的委屈、也不願看到團體分化而兩難。電影中的每個角色其實都有能夠討論的空間。相較之下,那些年就顯得宛如偶像劇般的平板無深度,更令我覺得可笑的是,兩部片同樣是由小說改編而來的電影,在角色的刻劃與劇情的故事性的細膩與深刻居然能夠差距那麼大,相互對照讓我感到啼笑皆非。

聽說某友人暗戀過沈威年...。(movie 九降風 Winds of September

5. 在那群總是混在一起的七個大男生中,最引起我興趣的莫過於超人對阿彥那種近乎同性愛戀的情愫。在阿彥家,超人帶點嫉妒的挑起小湯與小芸間可能的曖昧;被激怒的阿彥責備他每次都在他家整理東西(像女友一樣?);阿彥車禍起身後,超人是唯一個一個小心翼翼的扶著他的人;阿彥在醫院昏迷後,剩下的六人聚集在往聊天打屁的大榕樹下,超人責備小湯讓阿彥變成這樣,眼中淌淚的悲憤心情無疑透露出對阿彥的愛戀與不捨。

林祺泰也ok啦...。(movie 九降風 Winds of September

6. 我也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提到鳳小岳在電影中過於搶眼,讓其他的演員失去光彩,但我卻認為在一個團體當中,總有一人如月光般皎潔,而其他人則會像星星般在旁陪襯,而張捷飾演的小湯無疑是那顆最閃耀的星星。相對於阿彥鮮明的個性,小湯這個角色設定要來的複雜的多,一邊暗戀著小芸,一邊還要幫阿彥拈花惹草的行為擦屁股,更因為阿彥的花心造成的問題被團體排擠,最後車禍的意外造成了阿彥的昏迷,也是因為他騎車一時的疏忽;張捷層次分明的表現了對愛情、性的羞澀與面對團體與個人間的矛盾。看著他在電影中的掙扎,就像看著註定破碎的透明玻璃般的讓人心痛不捨。

毛弟也可愛可愛的...。(movie 九降風 Winds of September

7. 就要畢業的前夕,某個夜晚一陣九降風吹來,吹過了阿彥的病床,帶走了他的生命;吹過博助愧疚的心情,在教官是的信箱留下了自白書;吹過了超人的桌前,那個永遠送不出的禮物與對他的感覺;吹過了胖子對於職棒與成人世界的虛偽幻夢。真是太詩意!太銷魂!既無太多的煽情、也無俗套的芭樂,所有百轉千迴的複雜情感就讓一陣九降風吹來又帶去,像是蜻蜓點過水般帶起陣陣漣漪。除了高明,我想不到其他更好的形容詞。

初家晴在裡面清新的有點太超過...。(movie 九降風 Winds of September

8. 電影以一場熱鬧非凡的棒球比賽作為開端,七人隨著球場上沸騰的氣氛而吶喊;結尾對照湯啟進,在畢業的那天抱著一箱鄭希彥為求湯啟進原諒的模仿簽名球,獨自一人坐火車南下屏東找廖敏雄,在空無一人的球場上,廖敏雄著比賽的棒球服意外的出現,兩人拿著那一箱棒球來練習投球,電影以湯啟進的一抹微笑作為結束,熱鬧與孤寂、團體與個人、夢想與現實,種種的意象在此交融。 雖然我個人沒有很喜歡電影的結局,太過於樂觀,對於我這樣一個偏於悲觀的觀眾。但我想導演想要留給我們的,大概是一個對未來的希望,而我也相信,如果有林書宇這樣的導演,台灣的電影還是有希望的。

紀培慧也羞澀的太過分了!(movie 九降風 Winds of September

9. 後來才知道,本片其實還有香港版本跟大陸版本,是由著名演香港員曾志偉,將同一個題材交給三個地區的導演指導的三部曲計劃。台灣版本是九降風、大陸版本叫做攤開你的地圖而香港版本則是叫做烈日當空,看完林書宇指導的九降風,也讓我興起了找出另外兩個版本與小說觀看的興趣。

結論就是:我一整個迷戀高中生。(movie 九降風 Winds of September

10.本來就已經很多愁善感的我(永生樹與玩具總動員3之類的都能讓我落淚),更是被本片弄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雖然還是有些能改進的小地方,但瑕不掩瑜。電影什麼都說,卻什麼也沒說破,小芸給阿彥的分手信永遠無法寄出、而阿彥也永遠不會知道為何小芸總是對他生氣、沈培馨與志昇早衰的戀情不知能不能繼續、也不會有人知道到底是誰當了抓耙仔、那段混在學校裡的時光,操著髒話模仿大人的樣貌,一切都隨著阿彥的意外身亡而凍結,青春就像被打擊出去的棒球,飛的那麼高、那麼遠終究還是會隕落。
對了,由於我太喜歡這部國片(天知道我有多不願進戲院看國片),所以要很個人意見的跟所有看不懂或是不喜歡這部片的人說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