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魔山1.2(The Hills Have Eyes 1.2) - 家庭血腥出遊與沙漠天兵日記

噓!(From movie 魔山 "The Hills Have Eyes"
吉他?(From movie 魔山2 "The Hills Have Eyes 2"


1. 做為一個恐怖片愛好者的最大困擾就是,當你看過越多的恐怖片,對於血漿的胃口與驚嚇的膽量也會變得需索無度,到了最後這恐怖的詛咒就會把你變成一個對(大部分)恐怖片冷感的活死人(誰叫恐怖片最容易拍、也最容易拍爛)。魔山這部電影也是擱了極度久才突然想起,好像應該租來一看,沒有想到居然那麼精采!興奮到我要爆頭的程度!在跨越新年的活死人之夜,深深的喚醒了我那深藏在腐爛內臟裡的恐怖魂。

這部電影告訴我們:不要亂惹女T。(From movie 戰慄 "High Tension"
這部電影告訴我們:不要游太遠。(From movie 食人魚 "Piranha"

2. OMG!這也難怪,本片的導演居然是前幾年因為極度血腥而造成話題的法國恐怖片 - 戰慄(Haute tension )的導演亞歷山大‧阿甲(Alexandre Aja),更使我OMG的是這個導演還拍了我前陣子超喜歡的大B片食人魚3D(Piranha 3D),好死不死這兩部片都是翻拍自老片,而本片的原作更是一手打造驚聲尖叫系列(Scream)的大導演(這部片不知道可以得到我多少的OMG),片裡出現的腦漿暴力、嚇人音效、緊湊劇情一個都沒有少,絕對可以滿足迷戀重度爆漿的精神患者,跟前陣子我相當喜歡的恐怖旅舍(Hostel)有得拼!

恐怖片總是要意思意思露個奶。(From movie 魔山 "The Hills Have Eyes"

3. 相較於時下賣弄結尾大逆轉的恐怖驚悚片,本片劇情其實相對簡單,一對夫妻為了慶祝結婚25週年,拉著剛生小孩的大女兒與他丈夫,外加小兒子與小女兒,拖男帶女的開著小拖車決定來個跨越沙漠度假行程;在中途加油站因為傻媽咪的好奇心惹禍,被加油站的怪老頭領向死亡山谷,這趟旅程自此變調為一場永遠醒不來的惡夢。


好一個浩劫餘生,狗狗一整個很搶戲!(From movie 魔山 "The Hills Have Eyes"
4. 主角是帶點窩囊Loser 氣質的手機通訊的銷售員,被家中的掌權者 - 退休警探老爸壓的死死,連個壞掉的空調都修不好;老媽與大姊就是註定會被殺的瞎媽咪;不斷拌嘴的活寶姊弟則是生活無憂無慮死年輕人,大美國領土上最典型的家庭。電影裡最重要的莫過於恐怖殺戮對家中每個人的影響與極度恐懼下的情緒轉變;隨著假中強權(老爸)被綁在十字架活活燒死之後,老媽子也跟著崩潰被殺、大姊因為反擊被殺;接下來的三人在極度緊張的情況迫使下,進化驍勇善戰的突變怪胎鬥士。片尾三人浩劫重生,渾身是血、一手拿著武器、一手抱著嬰兒象徵意味非常濃厚(其實只是象徵要拍續集)。

還有比國旗跟棒球更美國的象徵了嘛?(From movie 魔山 "The Hills Have Eyes"
天佑美國。(From movie 魔山 "The Hills Have Eyes"

5. 在電影裡,並沒有好人、壞人之分,電影中的輻射試驗村其實是對於美國、戰爭、科技發展最無言的控訴,片中出現的,擁有超人力氣與噁爛畸形的怪胎也是由於美國進行核子試驗造成的摧毀、感染造成;然而諷刺的是象徵美國的星旗不斷的出現,最後甚至於成為主角刺喉怪胎的凶器也是一支美國國旗,多少反映出深藏在美國人心中對於戰爭的恐懼與陰影。

新兵日記電影版之阿布達比之旅之我們沒有明天(From movie 魔山 2 "The Hills Have Eyes 2"

6. 到了第二集,劇情其實沒有很直接的關連,敘述第一集家庭遭突變殺害後,美國政府派遣研究團隊進行調查,卻意外把一支國民兵軍隊牽扯進來,原本簡單的運輸任務立即變成生死存亡的沙漠實戰考驗。第二集的電影導演不是原本的亞歷山大‧阿甲原本讓我非常失望,甚至失去觀看續集的動力,但是真的看了之後,發現其實沒有那麼差啦!

不要偷搞gay!(From movie 魔山2 "The Hills Have Eyes 2"

7. 第一集當中對於戰爭的控訴是潛藏的,隱身在家庭的恐懼之中。但在第二集編劇直接把代表軍方的國民軍隊送到了輻射變異藏身的大漠中,特別挑選了非正規軍隊的國民兵,更加凸顯了一般人性與軍事訓練的差異。而這一支天兵部隊也充滿了形形色色的人,有點嬌生慣養的金髮小辣椒、延續第一集loser 氣質的反戰天兵、脫離團隊的、只顧自身安危的中東藉士兵、當然還有家中等著小孩的新手媽媽兵,當他們在荒野大漠遇到神出鬼沒的變異人大殺戮,死的死、傷的傷、崩潰的崩潰、進化的進化(?)。

紅衣小女孩。(From movie 魔山 2 "The Hills Have Eyes 2"

8. 一、二集最大的不同莫過於B的程度與對於變異人的人性描述,第一集導演把我們推向純然恐懼與無助的處境,讓人完全沒有喘息的機會;但是到了第二集導演加了點黑色幽默,片頭嬰兒從滿身是血的老媽陰道自己伸出手爬出來、可憐的士兵被以做瑜伽的姿勢斷腿拉進洞窟、糞坑伸手的那幕也真是下流至極、抑或是中東藉士兵與非裔士兵間那麼一點點的同志情誼(但不明顯到我覺得是我想太多),都讓人可以ㄎㄎ一下。再來就是對於變異人的人性描述,第一集當中,導演以帶有同情心的變種人小女孩作為人性與救贖的象徵;到了第二集則勾畫一個變異種族的樣貌,有不斷擄掠女性來延續香火的老爸、以及帶點痴呆的岩石人兒子、願意幫助人類的變異人等,確實讓電影豐富了不少,但我卻覺得也削弱了精采程度。

不要逼我嘛!(From movie 魔山 2 "The Hills Have Eyes 2"
金髮妞也是不好惹的...。(From movie 魔山 2 "The Hills Have Eyes 2"
是激凸的意思嘛?(Jessica Stroup from Esquire
黑髮好像比較正。(Jessica Stroup half nude
啾咪~(Jessica Stroup half nude

9. 從電影前半段的沙漠游擊攀岩之旅,到了後半則變得有點像是深入絕地The Descent 地穴探險驚悚片,一群人在廢棄的礦坑洞窟裡爬來爬去,還要一邊小心變異人冷不防的跳出來,而第二集沒有放棄第一集把loser 變戰士的傳統,原本的反戰者到了最後卻變成最冷靜沉著的戰士,金髮妹也為了保護家中有小孩的同袍搖身一變變成魔鬼女大兵。而且我後來才發現這位金髮瞎妹怎麼越看越眼熟,原來是90210裡面的角色!!他把原來的黑髮染成金髮害我完全認不出來!!這真是我最大的驚奇發現。

劊樂兒童餐的新菜單。(From movie 魔山 "The Hills Have Eyes"

10. 嚴格說起來,第一集真的比第二集好看而且精采的太多,我願意給第一集83分但是第二集,大概只有74分,但都是很好的恐怖片,第三集我想是勢必是在拍攝中了,希望威斯克瑞文(Wes Craven)的金字招牌不要被玩爛!

小心我爆你頭!(From movie "The Hills Have Eyes")

BTW 你他*的說這部片難看的m*ther f*cker(裡面的士兵還真是m*ther f*cker 不離口)觀眾最好給我說出一個所以然來,要不就給我乖乖閉嘴看你們那些水腦片。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