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我是查理、我是查理、我是查理,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Je suis Charlie, Je suis Charlie, Je suis Charlie)

Je suis Charlie


剛在巴黎凱旋門慶祝完2015新年的巴黎,被3名闖入法國Charlie Hebdo 週刊的三名蒙面槍手打破了寧靜。這個以史奴比漫畫中的查理布朗(Charlie Brown)來由命名的諷刺漫畫週刊,不管是法國左派、右派,或任何宗教育與立場,都在他們犀利的筆鋒下成為揶揄的對象。但也似乎惹腦了部分宗教團體,成為這起恐怖攻擊的起因。


Je suis Charlie(Paris Place de la République)

Je suis Charlie(Paris Place de la République)



事發當晚,手舉法文標語Je suis Charlie(我是查理)的民眾湧入象徵結束君主統治與人民自由的共和廣場( Place de la République),集會也在法國各地舉行,表達對暴力的譴責與捍衛自由的不屈服態度。


James Franco "Je suis Charlie"

Nicolas Ghesquiere "Je suis Charlie"

Olympia Le-Tan "Je suis Charlie"


agnès b.、LOUIS VUITTON 的設計師Nicolas Ghesquiere 與 Olympia Le-Tan 等法國品牌與設計師也在Facebook、 Instagram 等不同管道上表達支持與聲援。前陣子才在巴黎舉行攝影展的好萊塢演員James Franco,也發佈了一張描述法國大革命時期的名畫自由引導人民( La Liberté guidant le peuple)來表示立場。


Charlie Hebdo "Je suis Charlie"

agnès b "Je suis Charlie"


雖然平時總聽到巴黎人抱怨現今法國,不管在藝術、經濟與生活都像是一灘死水般毫無生氣, 但在這個事件下,小編卻看到了法國精神的傲骨。我也是查理,那你呢?

原文刊載在VOGUE 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